close

懷老大的時候,其實我就在禾馨產檢了.

不過當初2014年的時候,禾馨的接生才剛剛起步,有去生過的人也很少,

加上又是第一胎有點緊張,所以後期的產檢和生產都是回台大進行的.

基於第一胎的經驗和台大畢竟是我們最熟悉的地方,

這一次在禾馨的生產心得,所有比較的基準都是台大 XD

 

相信跟我一樣猶豫要在台大還是在禾馨生的人一定不少,

我就先說結論好了

我個人的小心得是

適合台大生產 -> 懷孕有特別狀況需要大醫院醫療環境 / 決心要全母乳哺餵 / 回家自己做月子 / 不介意住多人房 -> 如果你符合以上條件

適合禾馨生產 -> 寶寶和媽媽在產前沒有特殊狀況 / 覺得休息比全母乳重要 / 之後去月子中心 /  已經是第二胎了基本技能都點過了 -> 那可以考慮禾馨

台大的好處和壞處都是母嬰同室,寶寶一出生到出院都跟媽咪黏在一起,

再加上衛教非常的扎實和認真,

等到過三天出院的時候,你已經覺得自己很會照顧寶寶了,但是也覺得自己快死了XD

禾馨的好處是讓媽媽自己決定,不想看到寶寶就推回嬰兒室(沒有 我絕對沒有說我不想看到寶寶 誤)

壞處其實也不少,

第一是照顧寶寶部分,當然衛教也都會有做,但是因為寶寶不是你親手照顧的所以通常都意思意思講一下,

護理師出現的頻率也相當低,可能一整班都不會進你房間

要是我是第一胎的媽咪,可能連換尿布都還沒練會就出院了

(事實上就是他們也沒有教怎麼換尿布,洗澡也是團體衛教不是一對一)

第二是整體環境要求總覺得還是有點低,可能因為樓層少一樓又開放,

整棟診所裡面都很多蚊子,我還有在育嬰室看到一隻蒼蠅.... 

 

-----重要的說完了以下其實都是廢話-----

所謂的人算不如天算,就是你已經預約好了催生結果寶寶還是自己來了

12/3早上五點多我被宮縮痛醒,但是因為不規則宮縮已經好多天了,

所以打算忽視它繼續睡覺....沒想到這次痛到睡不著,只好起來滑手機

滑手機的過程中越來越痛,而且上廁所還看到出血(驚)

到了六點多,陣痛越來越明顯,

感覺是沒辦法再繼續否認快要生小孩的事實了,只好把老公和小胖宇挖起來準備出門...

送了老大回婆婆家之後,直接開往禾馨新生

這時候已經差不多五分鐘痛一次,而且一痛起來就沒辦法走路

因為禾馨新生沒有附設停車場,所以謝向傑把我放在路邊就直接去大安森林公園停車

(建議不要停大安森林公園,超遠!走單趟要十五分鐘)

到禾馨的時候是早上七點多,大門還沒有開,要先走旁邊的急診門,

然後直接搭電梯到二樓護理站.

護理師簡單問了一點基本資料之後,就先叫我進待產室測宮縮和胎心音

因為太痛了所以沒有待產室的照片XD 不過基本上跟台大的三人房長得差不多

此時雖然內診只開了一指,不過已經有規律五分鐘一次的宮縮,

加上我是第二胎,所以就直接被留下來待產了

 

八點前後都有值班醫生巡房,看到我痛到一直悶哼,就問我要不要打無痛

當然要!

結果護理師說麻醉科醫生要等第一台CS完才能來 (淚)

好險,麻醉科醫生大約20分鐘後就出現了(救星降臨!)

打無痛跟我印象中一樣酸,不過為了不要再陣痛,值得的~

打完無痛,整個上天堂啊,Fentanyl真是神藥!!

此時宮縮已經如此密集了(2分鐘一次),我卻可以悠閒地吃早餐看著機器上的數字的升降,

同時愜意的跟謝向傑聊天,是不是現代醫療帶來的福音呢(整個開心到不行)

於是就在無痛中慢慢的開指,開到了三指半,又加了一劑藥,

愉快地來到了中午十二點,

因為護理師一直來關心我有沒有上廁所,想說就下床上上看好了

在上廁所前先請護理師來內診,

結果 結果 竟然全開了(驚)

第二胎果然快到讓人招架不住啊,我不是入院才不到五個小時嗎?

(這就是傳說中的經產婦嗎....)

接下來就是地獄般的用力推寶寶 用力推寶寶跟上產檯後...繼續用力推寶寶....

不知道是胎位很高就開始用力還是無痛沒完全退用利用的不太對,

總之我覺得這隻雖然跟哥哥一樣大小,但是更難生!

證據就是生完之後我的眼睛兩邊都subconjunctiva hemorrhage了!!

生完之後,寶寶會放在媽咪的胸口,再一起推回剛剛待產的地方

因為我還沒有排到病房,所以就是回到待產室的位置

同時,也會送上一碗蛋湯幫媽咪墊肚子

(因為生的時候哀嚎太久所以好渴,我一口就喝光了 哈)

 

很快的,寶寶就被抱走做檢查,而我的病房也整理好可以入住囉~

 

這次住到的是二樓的5000元房型,

房間的缺點第一個是沒有窗戶稍微陰暗了一點,

再來就是嬰兒室在三樓,所以推小孩都要搭電梯有點不方便

不過當時是滿床,也沒得選囉~

房間的長相(退房的時候才有力氣拍,所以有點亂)

旁邊的陪病床據說是有點軟,不過我看某人睡得超舒爽的呀....

 

住在禾馨,當然要試一下傳說中好好吃的住院月子餐囉!

恩...確實是滿好吃的不過沒有讓我驚艷啦,可能期待太高了XD

我只有訂三餐沒有加定藥膳,想說之後去月子中心就會喝到吐....

住院兩晚總共吃了四餐,菜色都很豐富,有一肉一魚兩菜~

早餐這天碰到的是麵線

不愛吃中式的人也可以考慮吃隔壁的摩斯拉 哈

 

寶寶經過四個小時的觀察期,就會被打扮的漂漂亮亮地,裝在可愛的嬰兒車裡面回到媽咪身邊囉!

超~可愛的嬰兒車,不過實在是有點重,進出電梯好難推....

嬰兒推回來之後,隨時都可以推回嬰兒室,就看媽媽自己的需求

如果要給寶寶加配方奶,可以自備也可以用嬰兒室的廠牌

****2016/12月開始就沒有明治這個選擇囉!我之前打電話去問的時候還跟我說有,還好我有帶

 

轉眼到了出院當天,

出院的時候寶寶的衣服都幫我們準備好了,護理師阿姨會幫寶寶穿得美美的回家~

 

左邊的包巾是在住院中用的,出院的時候會換成右邊這套新衣服!

 

最後就是費用的部分囉,基本上太花俏的自費項目我都沒有做,

包含哩哩拉拉的基因檢測/割包皮/媽媽的子宮頸疫苗 等等

結帳總共37240元

整體來說這次生產經驗還不錯拉,

最後恭喜我自己,終於生完兩寶收工 哈哈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